『魈空』醋包仙人也要过逐月节!

Note:

  CP:魈x空,微量all空

  tag:原作背景,双箭头,沙雕向,ooc警告。

  ※全文1w3+,短篇HE已完结,请注意阅读时间,感谢喜欢。

  

  ——

  00.

  『吃虎岩公告板』:

  

  『此乃吃虎岩公告板,街区新闻、店铺广告,无论大小,皆以公示。闲人如无要事,请勿擅自张贴。』

  

  『逐月团圆佳节将至,来往璃月的各位行商旅客,切莫忘记常同亲人、爱人联络,若能备份薄礼相赠,也算是入乡随俗了。如果要挑选珠宝作礼,还请认准璃月百年老字号『明星斋』……』

  

  01.

  “又有商队来璃月了。最近客栈的住房很是紧张,或许我们也是时候考虑分店的事情……”

  

  “戈黛特?你有在听我说话吗?”

  

  淮安伸出手,在菲尔戈黛特面前摆了摆。

  

  望舒客栈年轻的女老板微微一怔,呼了口气,回过神来,笑道,

  

  “倒也没什么稀奇,算算日子,璃月的逐月节也要到了,人流来往多也合情合理。”

  

  “分店的事,待节后忙完再考虑也不迟。我在想的是另一件事……”

  

  菲尔戈黛特轻轻招了招手,示意丈夫附耳过来。

  

  来自蒙德的年轻女性放轻声音,语气中有些犯愁:

  

  “荻花洲最近又不很太平。那位的心情也……”

  

  她不动声色朝楼顶指了指。淮安了然,却也只能干瞪眼:

  

  “我们能有什么法子,那位小爷一心烦,这整个荻花洲都得跟着他烦。”

  

  “你说这魔物,也真是忒不解风情,就不能让人们安生过个节,唉!”

  

  “罢了,之后我带些人,去客栈周围看看,尽量在仙人出手前,咱们自己先解决些麻烦。”

  

  “要是旅行者还在就好了。”

  

  菲尔戈黛特突兀感慨起来,状若回忆,

  

  “前些日子听到风声,稻妻的锁国令似是有所松动,不知是否和他有关。”

  

  “旅行者吗?他倒是当真好功夫,有他在,荻花洲那些个魔物清理起来,可轻松不少。”

  

  淮安不由也怀念起那位身手不凡的少年勇者,孰知菲尔戈黛特却是轻轻瞪了他一眼,佯装恼怒道,

  

  “谁和你提他身手了?我是说,魈对那旅行者,似是十分看重,如果他在这儿,或许这位仙人心情会好上很多。”

  

  她顿了一顿,声音压得更低,

  

  “更何况,我也怀疑,魈这段时间心绪不宁,可能也和旅行者有关……他离开璃月多久了?”

  

  “这……仔细想想,数月有余了吧,是走了一段时间了。难怪魈他……”

  

  淮安恍然大悟,似是明白了什么不得了的事,连连点头,

  

  “但你也讲了,他是旅行者,天大地大,没有他去不得的地方啊。不过,你说他会不会因为过节,回璃月看看?”

  

  淮安越想越有可能。

  

  年关那会的海灯节,那旅者不就全程跟着,在璃月上下跑了个遍么。也托他的福,魈竟也屈尊来这世间走了一遭,让他和戈黛特都吓了一跳。

  

  “不急,等我再打听一番。”

  

  菲尔戈黛特若有所思。她看向自己身前放在桌上的账册,眸光微动,伸出手,轻轻将它合上,

  

  “如果稻妻那些个大事件真和那人有关,想来平定了诸多事端的他,也要从稻妻动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,必然是要走水路经过璃月的。”

  

  “璃月古话怎么说的?‘山不就我来,我便就山去’。也不能总是劳烦旅者主动探访,我们也得想想办法,刺激下某个不开窍的仙人才是。”

  

  淮安看着妻子意味深长的笑容,总觉得,他们是在谋划什么绝对称不上尊敬仙师的大事。

  

  02.

  『望舒客栈公告板』:

  

  『近来家中远房表弟来访,年岁见长,却迟迟未有婚配消息,我难免忧心,想帮衬他些许。现只知道他心仪之人,是位有着金色长发和瞳眸的少年旅者。各位行走璃月,见识诸多,若得到那位旅者行踪,还烦请告知一二,老板在此谢过了。』

  

  

  “未曾见过的魔物?”

  

  魈皱起眉。

  

  璃月有着赫赫威名的降魔大圣面容沉静,听闻菲尔戈黛特的话,也不过是抱着手臂,语气冷淡,

  

  “既为魔物,便称不上入流,寻些时日,我前去除灭便是,又何至于特地跑来提起。”

  

  菲尔戈黛特却是摇头,目光充满担忧,

  

  “如果只是普通的魔物,的确无须这般费心。”

  

  “但据我和淮安所得的消息,那魔物虽无太强实力,却狡猾至极,极善迷惑人心,尤其还会变幻成周遭熟人模样,对猎物加以蛊惑,待到其失去神智,便吸食人精气,被害者往往萎靡不振,轻则大病一场,重则不久于人世……实在是不得不防啊。”

  

  “光是来客栈投宿的客人里,便有数位中了招。而我听说,那位旅者——”

  

  魈的眸光顿时锐利起来。

  

  仙人倏地侧目,身体不由自主紧绷,他心神微凝,竖耳听菲尔戈黛特斟酌着开口,

  

  “我听说,旅行者有意回璃月,和旧友们共庆逐月佳节。”

  

  “他人脉广泛,心思澄净,如此一想,竟正是那魔物最为中意的猎物类型。您既和他交好,我寻思着,总得与您通禀一声,免得他被人所惑,蒙遭大难啊。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“我知道了。”

  

  “那就好,”菲尔戈黛特笑了笑,郑重其事地行了个晚辈礼,便知趣告退,

  

  “到底是肉体凡胎,总不好太叨扰仙人清净,就只再多言最后一句吧——其他有关于旅者的行踪,您愿意的话,可以多关注一下楼下的留言板……”

  

  她话音未落,眼前的仙人便蓦然不见了踪影。

  

  菲尔戈黛特眨了眨眼,转过身去,对着暗处偷偷观摩情形的淮安,比了个计划初成的手势。

  

  后者擦了擦额头上的虚汗,瞪眼看着妻子看戏一般的笑容,最后没忍住被逗乐了。

  

  看来今年的逐月节,恐怕会过得异常热闹啊。

  

  03.

  魈最近心情不太好。

  

  抽丝剥茧分析缘由,不外乎那么几条。

  

  荻花洲的魔物又开始肆虐,除去一波,又是一波,属实闹心。

  

  来往的商队数量近来激增,车水马龙出出进进,实在是吵人清净。

  

  客栈之前帮工的厨子因过节请假回乡,临时顶包的那人做出的食物,实在不堪入口。

  

  以及……

  

  魈深吸气,握紧手中的枪。

  

  某个提起来就让他烦躁难忍的人。

  

  魈还记得,先前的海灯节,他与空是如何一同度过的。

  

  昔日的情景恍惚就在眼前。旅者站在港口,脚下是辽阔无际的云来海,和明灭闪烁的万千霄灯。

  

  金发的少年看着海面,夜风拂动他的头发,旅者目光柔和,眼底带着节日氛围渲染出的欣喜。

  

  魈亦是隐于山间,远望着空的身形,被业障纠缠的灵魂也在那时仿若得到了片刻安宁。

  

  而在离去前,魈忽地看见,空似是转过头,向他所在的方向看来,露出清浅的笑容,却明亮地令人心动。

  

  次日,魈看到望舒客栈的楼顶,挂上了一盏明亮的霄灯。

  

  他一低头,视线就撞上了空金色的眼睛。

  

  旅者带着他白发的小精灵,走上楼来。向他招手道别。空和他约定好,解决完稻妻的麻烦,便会回璃月看他,届时,他们便可去璃月港同游。

  

  魈便知道,自己在山头望向空的那一眼,定是被旅者察觉了。

  

  饶是仙人千年来不通人间情事,在空发出邀约的那一刻,魈竟也感受到了难得的欢喜。

  

  他眸中似是被点亮了一团光火,抿唇不语,却是点头应下。

  

  道别之后,空就朝魈未知的方向走去,再无音讯。但魈一直守候着空,等着心悦之人如约而至。

  

  但某些言而无信的人,是否早已把他彻底抛之脑后了?

  

  魈记得,他分明和空说过,如遇危险,如欲相见,便呼他名。

  

  可这数月来,他未曾听到过空哪怕一声的呼唤。

  

  他身为旅者,行走世间,周遭定是危机四伏,谈不上太平。

  

  魈的确知他性情,不愿麻烦别人,却总是上赶着给自己寻麻烦。平日里那些琐事,空自己能应对,他睁只眼闭只眼也不是不行。

  

  然而他既回到璃月,却没有半分赴约,前来看望自己的意思,甚至听菲尔戈黛特言语,旅者的满门心思,竟都是和旁人一同过节!

  

  更何况现在的璃月,还出现了此等善于蛊惑人心的危险魔物,空却依旧一副没心没肺的模样,甚至半分都不曾想过,去寻他一同应对……

  

  新仇旧帐一起清算,魈实在是心火难消。

  

  ……海灯节时旖旎的相处恍若浮世幻梦,魈不知,是否只他对空有意,只有他如此在意那个约定,于空而言,自己不过是滚滚红尘中,万千旅伴中平凡的一人而已?

  

  旅人数月未至,疑似身处险境,却视若无睹,又背信弃约,将他抛之脑后……可谓不敬仙师,教他如何释怀!

  

  魈思绪堵得慌,独自站在望舒客栈的看台上,孤零零得像颗被抛弃的小白菜。

  

  守护璃月千年的降魔大圣冷哼一声,抱着手臂,周身的威压都快凝结成冰掉在地上了。

  

  魈拧着眉,正思虑着是否要去查看那所谓的告示牌,了解空的行踪,以免他真遭了魔物毒手。却不想,在他尚未注意之时,一道黑气自他身上流窜而出,如同一根尖利的刺,直直朝璃月港某个角落而去。

  

  “——阿嚏!”

  

  空猝不及防,打了个喷嚏,赶紧掩住口鼻,面色怪异。

  

  他皱起眉,拢了拢身上的披风。

  

  ……怪了,刚才他突然有种如芒在背的感觉,紧接着,身上就像是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似的,一时刺痛。

  

  而派蒙被他吓了一跳,瞪大眼睛,张大嘴巴,

  

  “呜哇!咦,空,你不会是感冒了吧?”

  

  空的身体向来很好,咳嗽都是极少,冷不丁打个喷嚏,确实是稀罕。

  

  旅者本人也有些疑惑,但也只是笑了笑,开玩笑道,

  

  “谁知道呢,毕竟入秋了,天气是凉爽了不少……不过,或许是有人念叨我也不一定啊。”

  

  好不容易结束了稻妻的纷争,踏上璃月熟悉的土地,空不由有种亲切的感觉。

  

  ……简直了,他这几个月在稻妻过的都是什么日子,一天到晚被野伏众和海乱鬼追着到处砍,这边追着漂浮灵表演跳崖,那边和雷灵比赛百米冲刺,还差点被雷电将军做成稻妻特色刺身。

  

  现在回到璃月,简直有种回到老家一样的感觉。空哭笑不得,摇了摇头。

  

  听说逐月节将至,他这次是特地赶来过节的。反正前往须弥,也需要途径璃月,算是应了天时地利。

  

  而且这次过节,他可是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办的。站在吃虎岩公告板前的少年若有所思。旁边的小精灵则挠了挠头,困惑不解,

  

  “还有这种说法吗?!那派蒙也来念一念试试,空,空,空……”

  

  “……你是多想看我打喷嚏啊?”

  

  “因为这种说法实在太无厘头了嘛。”

  

  派蒙摊了摊小手,悻悻道,

  

  “你看,你现在就没有打喷嚏了吧?”

  

  “故意念肯定不行啊……阿,阿嚏!!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一人一精灵同时陷入了诡异的沉默。

  

  空面色更怪了。他不会真的感冒了吧?

  

  ……这要是真有人念叨他,那对方得多记恨他啊。

  

  不是,他好像没做什么招惹别人的事情吧?

  

  空突然有点慌。

  

  “……算了,一会忙完,去抓点药吧。”

  

  “嗯嗯,还是身体重要!”

  

  派蒙点着小脑袋,伸手比划,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架势,

  

  “那么,按照计划,我们的第一站是——码头!”

  

  “好,走吧。”

  

  空叹了口气,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披风,迈步离去。

  

  04.

  『望舒客栈公告板』:

  

  『老板娘家的表亲居然喜欢那位大名鼎鼎的旅行者?这倒是有趣了,不过那位旅者也是少年英杰,也属实正常。

  

  不过,优秀之人总是不乏追求者,我听说那旅者回了璃月,就径直往码头去了,似是和一白发少年举止亲密,相谈甚欢……』

  

  

  某蒙德女性年逾千岁的降魔大圣表弟:“……”

  

  魈捏紧和璞鸢,目光在“追求者”、“举止亲密”、“相谈甚欢”等字眼上凝滞稍许,周身的气压更低了。

  

  ……不过眨眼功夫,少年仙人的身形已然不见,而先前还好好立在那儿的告示板,竟是被人打断了一只脚,哐当倒塌下来。

  

  “空?”

  

  “旅行者,快看,是万叶!找到他了!”

  

  空听见熟悉的声音,不由顺着派蒙的视线看去,一眼就望见了正站在船边清点物资的枫原万叶。

  

  白发的稻妻浪客看着空走近,难免有些讶然,朝他点头示意,

  

  “早,回来过逐月节?”

  

  “是啊。”

  

  空笑着应声,轻声道,

  

  “我之前就听说,你还在南十字船队。这段时间,璃月正逢节庆,来往运货的船只不少,我想,船队怕是清闲不来的,应当能在码头见到你,果然啊。”

  

  “你倒是料事如神。嗯,南十字船队很好,我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,偶尔出海,也可以游历不同的地方,正合我心意。”

  

  万叶也笑起来。他解释着,目光却不由落在空身上。

  

  视线敏锐的浪客发现,少年的围巾,似乎有一块沾上了尘灰,不由顿了一顿,想去提醒他,却听见空那边又开了口:

  

  “对了,万叶,我有件事想问你……”

  

  “还请稍等。空,你先不要动。”

  

  这个角度,空自己可能很难看到,万叶思索之下,伸出手去,打算亲自帮友人拂去尘灰,

  

  “你围巾脏——”

  

  “呀!!”

  

  派蒙突然惊叫起来,抱着头缩成一团。

  

  只见平地忽地起了大风,空和万叶还未来得及动作,后者就目瞪口呆地,看着旅者直接被风刮走,哐当一声掉进海里。

  

  派蒙傻了,万叶愣了,而被灌了一嘴海水的空则差点没呛死。

  

  等万叶反应过来,几步跑过去,才和派蒙一起,把浑身湿漉漉的空从水里捞起来。

  

  万幸,码头处的水不深,今日天气明媚,阳光灿烂,水也是暖的,空又是个水性极好的,倒没什么大碍。

  

  只是这风来的实在莫名,万叶一时语塞,原先想说些什么,做些什么,眼下是全然忘了。

  

  空那头也是焦头烂额,更顾不上其他,一边拧着衣服上的水,一边叹气道歉,

  

  “这都什么事儿啊……抱歉,万叶,我先去换件衣服,之后再聊。”

  

  “……啊,好的。你——”

  

  枫原万叶梗了一下,看着狼狈不已的空,想笑又不敢笑,只能饱含同情地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  

  “路上小心。”

  

  他话音刚落,就感觉自己放在空肩膀上的手,冷不丁被风刺了一下。肌肉的本能反应让万叶猛地把手缩回来,心中却更是困惑了。

  

  怪了,这风今天是成精了吗?

  

  可这气味……倒不太像自然而起的风啊。

  

  万叶目送着空离去,不明所以摇了摇头,继续去清点物资了。

  

  05.

  『望舒客栈公告板』:

  

  『老板娘家的表亲居然喜欢那位大名鼎鼎的旅行者?这倒是有趣了,不过那位旅者也是少年英杰,但属实正常。

  

  不过,优秀之人总是不乏追求者,我听说那旅者回了璃月,就径直往码头去了,似是和一白发少年举止亲密,相谈甚欢……』

  

  ——『新增回复:什么白发少年,我之前明明看见,旅行者和往生堂新来的那位博学客卿有说有笑的,两个人一起在锦鲤池喂鱼呢!

  

  话说,这告示板是被人打坏过吗?怎么腿都是新找了一截木头接上去的?!』

  

  

  “派蒙,璃月有句老话,我觉得是对的。”

  

  空忍耐着,深吸一口气,把半干不湿的头发拧了拧。

  

  旅者长长吐出一口气,生无可恋:

  

  “人出门,是得看黄历的。”

  

  不是,他事后一想,这也太离谱了啊?!

  

  平地生风,然后自己就被掀海里了?!

  

  ……岩王爷保佑,快告诉他,是璃月的风水出了什么问题吗?

  

  说岩神岩神到,空刚从尘歌壶跳出来,回到熟悉的璃月街头,就看到三碗不过港后头的鲤鱼池旁,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  

  ……巧了不是。

  

  派蒙挠了挠头,她可不懂什么黄历不黄历的,只是看见空突然瞪大了眼睛,不由也顺着旅者目光看去,顿时惊讶道:

  

  “是钟离!”

  

  “……嗯?”

  

  只见鲤鱼池旁悠闲自在喂着鱼的某往生堂客卿,手上动作一顿,便侧身向他们看来。

  

  在看到旅者面容时,钟离微微一怔,若有所思。空第一反应倒是站直身子,他可还没忘了自己的正事:

  

  “钟离,我有件事情,想问问你的意见……”

  

  “且慢。旁的事先不提,旅者,你——”

  

  “我观你面相,印堂发黑,怕是有血光之灾啊。”

  

  “??这你都会看?”

  

  “看相之术,我略懂一二。”钟离不置可否,沉吟道:

  

  “你近来,可是得罪了哪位仙家?仙人的灵魂强度不同凡人,其心中执念怨气,会影响到凡人运势……可若按常理,也是不该有这般状况的。”

  

  “……问得好,我也想问。”

  

  钟离说得头头是道,空直接给他把原本的话头拐跑了。他勉强按捺住去腹诽对方那与俊秀面容毫不相称的、神棍发言的心思,内心逐渐开始在崩溃边缘疯狂挣扎。

  

  天地良心,他这几个月,都在稻妻老老实实待着,难道还能分出身,去得罪璃月的哪位三眼五显仙人不成?!

  

  不管您是哪位大圣,收收神通吧!

  

  难怪他今天运气这样差,怕不是那几个喷嚏就已经是预兆了。

  

  空深深叹息,钟离看他萎靡不振模样,霎是好笑,清了清嗓子,出言安慰,

  

  “倒也不必忧心。我看你的情况,想来,你和那位仙家的恩怨,并非到了不可转圜的境地……”

  

  “况且,大多数仙人都隐居避世,不常和俗世之人来往。我姑且猜测,那人可能并不知晓,仙人的怨念作用在凡人身上,还会有这般影响。”

  

  “我懂了,”派蒙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,一锤定音,眼睛瞪的大大的,

  

  “就和得罪仙人的话,宝箱只能开出卷心菜一样,对吧?”

  

  “……话糙理不糙。但即使事情并非想象般严重,不及时解决,运势也会一直糟糕下去。”

  

  钟离勉强首肯了派蒙的话,而空恍如晴天霹雳,不信邪般,猛地向四周张望而去。

  

  紧接着,只见旅者大步流星,径直走到锦鲤池后『解翠行』的摊位前,身形圆润的老板石头乍一瞥他,便知是熟面孔,眼神蓦然亮了:

  

  “噢,这不是旅行者嘛!客官,今天要来块璞石,试试手气吗?”

  

  空咬着牙,铁青着脸,从口袋里掏出摩拉,没有理会身后赶过来的钟离和派蒙那欲言又止的神情,啪地一声,把摩拉往石头手里一拍,

  

  “上最好的璞石!”

  

  “好嘞!”

  

  石头笑得合不拢嘴,赶紧扭动着胖胖的身子,从桌下的库存里挑出三块璞石,往桌上那三块颜色不同的锦缎上一搁:

  

  “客官,选一块吧?”

  

  空深呼吸,视线在石头上转了一圈,就和以往一样,随手指了一块。

  

  钟离和派蒙左看看人,右看看璞石,老板的吆喝声引得群众皆是侧目:

  

  “您这石头里……好像没多少玉啊。”

  

  “什么?还要继续?好嘞!”

  

  “您这石头里,好像……什么?还来?这……好吧,继续!”

  

  “客官,您这石头,已经不是没多少玉了,是完全没玉了啊……”

  

  空的脸色越来越黑。

  

  眼看着旅者又要掏钱,派蒙如梦初醒,赶紧冲上去,拽他小辫子:

  

  “冷、冷静啊!空!再继续下去,我们今晚只能喝西北风了!”

  

  “这倒不会,”钟离义正言辞:

  

  “若是你们穷得连饭都吃不起,我可以请客。”

  

  “……你确定不是你请客,我们掏钱吗?!”

  

  派蒙发出哀嚎,而空也意识到,自己是上头了。

  

  可他属实不太甘心!旅者抿了抿唇,试图再挣扎一下:

  

  “……最后一把!我保证,不出就放弃了。”

  

  “唉,好吧……”

  

  派蒙松开手,看着空交钱。

  

  就连贯来见钱眼开的石头,眼下收钱的手,都有些颤抖了,他额头上都是虚汗,良心发现般,劝解起来:

  

  “这……旅行者,见好就收吧!”

  

  然而,他话音刚落,就不由梗了梗。这好像,也没见到好啊?

  

  “我意已决,开吧。”

  

  空态度坚定,石头也没办法。他瞠目结舌片刻,急急忙忙跑去开璞石。

  

  众人的视线,不由都汇聚在了空选定的石头上。而这次,他们眼看着璞石裂开,其中似乎,还真有什么东西……

  

  “莫非……中了?”

  

  派蒙正说着,空就眼尖地发现,那璞石中的东西,忽地动弹了一下。

  

  ……等会,如果真的是开出玉了,玉是会动的吗?!

  

  空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。

  

  果不其然,下一秒,那石头里的东西,就噌地一声跳了出来,趴在了空的脸上。

  

  几人定睛一看,竟是只碗口大小的蜥蜴!

  

  一时全场寂静。

  

  最后,派蒙先没忍住笑了出来,石头一张脸五颜六色的,想笑又不敢笑。最后还是钟离清了清嗓子,轻轻伸手,把那只蜥蜴拽下来,拍了拍风中凌乱的空的肩膀,顺手给他递了一把鱼食,

  

  “不妨做点别的,换换心情?”

  

  “……多谢钟离先生。”

  

  空悻悻出声,捏着手里的鱼食,拳头逐渐硬了。

  

  他愤愤不平转身,走到锦鲤池旁,半蹲下来,把鱼食投出去。眼看着澄净池水里的游鱼都汇聚过来,围在自己面前争食,空郁闷的心情,总算是缓解了些许。

  

  然而,他才刚舒了口气,就看到吃完鱼食的那些锦鲤,突然眼一翻,通通肚皮朝天,浮在了水面上,全死了。

  

  空:“……”

  

  走过来的钟离和派蒙:“……”

  

  旅者的心脏再次承受暴击。

  

  他的手是开过光吗?!

  

  钟离又清了清嗓子,半天才憋出一句。

  

  “果然……空,我觉得,你还是尽快化解这份因缘纠葛为好。”

  

  准确来说,这怕不是已经成孽缘了吧。

  

  06.

  『望舒客栈公告板』:

  

  『老板娘家的表亲居然喜欢那位大名鼎鼎的旅行者?这倒是有趣了,不过那位旅者也是少年英杰,但属实正常。

  

  不过,优秀之人总是不乏追求者,我听说那旅者回了璃月,就径直往码头去了,似是和一白发少年举止亲密,相谈甚欢……』

  

  『新增回复:什么白发少年,我之前明明看见,旅行者和往生堂新来的那位博学客卿有说有笑的,两个人一起在锦鲤池喂鱼呢!

  

  话说,这告示板是被人打坏过吗?怎么腿都是新找了一截木头接上去的?!』

  

  ——『又增回复:此言当真??可我见到的,分明是那旅者和七星的秘书小姐一同进山游玩了啊,这位旅者,到底是多受欢迎啊?!

  

  不过告示板好像真的有被人打坏过啊,我来看的时候,两条腿都断了……到底是谁干的……』

  

  

  “绝云间的诸位仙家,最近可有哪位对你颇有微词?”

  

  “这……旅行者,怎的突然想起问这个?”

  

  甘雨疑惑,看着面前精神萎靡的金发旅者,爱莫能助般摇头:

  

  “我和留云借风真君他们,是有几分交情,有人记恨你这种事,我是闻所未闻的。”

  

  璃月的诸位仙家,对旅者可都是称赞有加,说空是仙使,都不过分了,又怎可能对他有怨呢?

  

  甘雨百思不得其解,只好提议道:

  

  “不如这样,旅行者,我正要去绝云间采些清心回来,你和我一起,顺路拜访各位仙家,或许……能有些眉目?”

  

  “那就麻烦甘雨小姐了。”

  

  空点了点头,而派蒙则不忘抓了抓空的围巾,

  

  “别忘了我们的正事呀!万叶也好,钟离也罢,我们都没来得及问呢……”

  

  空这才反应过来。

  

  可不是嘛,那时候的他,被折腾得鸡飞狗跳的,哪还有心思,去按原定计划行事啊。

  

  “正事?”

  

  甘雨闻言,饶有兴趣问了一声,却见空身形一僵,面色怪异:

  

  “说来话长……等从绝云间回来,我再与甘雨小姐详谈吧。”

  

  每次都是他要问话的时候出事,空不得不说,他是有些怂了。

  

  甘雨倒也识趣,没刨根问底,只是点头,

  

  “事不宜迟,我们现在就动身吧。”

  

  绝云间依旧是以往那副仙气缭绕的模样,行走山间,吞吐新鲜气息,加上暂且也没出新的岔子,倒让空的心情好转了不少。

  

  甘雨抱着清心,走在前面,口中轻声解释着:

  

  “仙家执念,确实会影响凡人运势,但正如旅行者的朋友所言,你现在的运势,并没有糟糕到传闻里家破人亡的骇人程度。”

  

  “想来那位仙人,恐怕确实是无意而为,是不知情自己造成了这般影响的。”

  

  “若是你们能解开心结……说不定还会因祸得福呢。啊,这里是……琥牢山的地界?”

  

  甘雨的轻呼吸引了空和派蒙的注意,旅者抬头看去,果然,远远就看到了一块块巨大的琥珀屹立着,沉默注视着他们。

  

  没记错的话,那位理水叠山真君,就是住在这里……

  

  空思索着,果然,他听到甘雨开口:

  

  “理水叠山真君……许久不见他了。于情于理,也应当拜访一下的,我和你一起去吧。”

  

  “谢谢你,甘雨。”

  

  空不无感谢地应声,向前摸索而去。派蒙则好奇地四处张望着,回忆着先前来此处时,那位真君洞府的位置。

  

  然而,就在他们走到某块琥珀旁边时,空冷不丁听到,有碎裂声,从琥珀里传来。

  

  甘雨忽地皱眉,正要开口,就眼睁睁看见,那块琥珀整个裂了开来,里面居然藏着一只体型硕大的野猪!

  

  派蒙呼吸一滞,似乎已经料想到,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了。

  

  只见空刚刚转身,看向那只野猪,后者就喘着粗气,哼哼唧唧,一个蓄力助跑,一个横冲直撞,直接把旅者从山头上顶了下去。

  

  派蒙:“……我都有点习惯了。”

  

  甘雨:“……”闻名不如见面,原来人真的能倒霉到这种程度啊……

  

  一麒麟一精灵皆愣在原地,只遥遥听见空中旅者的悲鸣。她们一时大眼瞪小眼,好半天才反应过来,不约而同追到悬崖边,往下看去:

  

  “旅行者!”

  

  半空中的空欲哭无泪。他咬了咬牙,正要拔剑,寻思着来个下落攻击,去稳住身形——

  

  然后他就手一滑,剑直接脱了手,飞到天边去了。

  

  ……什么叫祸不单行啊。

  

  血光之灾是吧?

  

  空头都快炸了。

  

  无望之际,旅者的心念,却莫名一动。

  

  ……空突然想起,自己曾经,似乎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形。

  

  在璃月那场对战漩涡魔神的战争里,他从高空掉落,而那时救了他的人……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“魈?”

  

  话音刚落,空就感受到,有熟悉的气息乍然出现在了自己周围。

  

  就在他将要摔落地面之际,一个迅捷的身影蓦然出现在他身后。

  

  魈皱着眉,一手揽住空的腰,将他抱在自己怀中。风旋在他脚下凝聚,仙人凌空而行,几步便带着旅者落在地上,扶着他站稳后,才算是松了手。

  

  空早在魈搂着自己时,就整个人都僵住了,哪敢动弹。

  

  如遇危险,如欲相见,便呼我名。

  

  他真的来了。

  

  空眨了眨眼,好容易等仙人松了手,金发的旅者却还有点恍惚。空正想说点什么,却见魈忽地扭过头,一声不吭,又消失了。

  

  空:“??”

  

  他一头雾水。

  

  魈怎么突然对他这么冷淡了?

  

  ……等等,也不对啊,如果真的冷淡,他废得着千里迢迢赶来救人吗?

  

  『你最近,可与哪位仙家有过恩怨?』

  

  钟离的话猝不及防回响在耳边,而魈古怪的态度,似乎让空恍悟了什么。

  

  于是,等到甘雨和派蒙急匆匆赶来时,就只看见空毫发无损,却面色古怪地驻足原地,等了大半天,才吐出两句话:

  

  “结怨的仙人……?”

  

  “我好像明白,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了。”

  

  看来他不需要去抓治风寒的药了。

  

  07.

  『吃虎岩公告板』:

  

  『今日,我一友人前来码头寻我,原本我们相谈甚欢,他却突然被一阵大风刮进海中……我是不是该回稻妻,替他去神社求个转运签?』

  

  『新增回复:无妨,起码他掉进海中时,没有连海里的鱼一起毒死,还有救。』

  

  『又增回复:但他在山上的时候,被猪拱了,真的没问题吗?』

  

  『千岩军回复:喂,不管几位是外国友人、往生堂客卿还是月海亭秘书,都请不要在公告板上随便张贴告示啊!!』

  

  

  空把派蒙留在了万民堂,用自己身上最后一点摩拉,让她痛痛快快吃了个饱。

  

  不过他自己,怕是真得喝西北风了。说到底,这一切,他还不得找某人算账!

  

  空又好气又好笑,径直朝山间走去。

  

  夜凉如水,秋色宜人。旅者的心不由也逐渐静了下来,空找了个僻静地方,沉默须臾,轻声喊道:

  

  “魈!”

  

  身旁大树的树叶倏忽晃动起来。

  

  待到树浪停歇,空定睛一看,便见着那熟悉的人抱着手臂,现身在自己面前。

  

  仙人依旧微微皱眉,眸光闪烁不定。

  

  在看到空的瞬间,魈似乎流露出了什么不满的情绪,随即别扭般转过头,不肯看他,语气冷淡:

  

  “唤我何事。”

  

  “唤你算账啊。”

  

  空深呼吸,学魈的样子,抱着手臂,咬牙切齿。旅者瞪眼,瞅着仙人蓦然扭头看他,神情略带错愕,魈眉头皱得更紧,却是疑惑不解:

  

  “这是何意?”

  

  “魈上仙,我先和你念叨念叨,今天我都经历了什么,你再评判,我是不是该找你算账,如何?”

  

  空掰着指头,一条一条地数:

  

  “站码头边,被风踹进海里,池边喂鱼,锦鲤全被毒死,进个绝云间,被猪拱了下去。”

  

  “都说仙家记仇起来可怕,我算是见识到了。”

  

  “你说,我是不是该找你算账?”

  

  “你——”

  

  魈始料未及。

  

  他这才想起,帝君好像曾经和自己提起过,有关于仙人怨念,会影响凡人运势之事……

  

  原来他的执念,已经深到了这种地步?

  

  眼见着空瞪着自己,似是要讨个说法,魈抿了抿唇,直接认下,心绪却更乱了:

  

  “……抱歉。”

  

  他刚说完,转身就走,倒让旅者目瞪口呆,赶紧把仙人拉住,

  

  “你这是去哪?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“跳河。”

  

  “……哈?!”

  

  “一报还一报,扯平了。”

  

  魈这话怎么听,都有种赌气的意味。什么叫扯平了,这话说的倒像是要和自己撇清关系似的。

  

  空抿了抿唇,不大愉快。可看着魈那副“总不会让你吃亏”的神情,他又生不出气了。

  

  他总不能让魈也被猪拱一趟吧?!空不由扶额,叹了口气,有些暴躁地摁住仙人肩膀,开门见山:

  

  “不是,我说,魈上仙,你这又是生的哪门子气啊?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魈并未言语,只是直勾勾盯着空看。

  

  空明知道自己才是受害者,却不知为何,愣生生给这仿佛带着幽怨一般的目光,给盯得心虚了。他不由收回手,想搓一搓身上的鸡皮疙瘩:

  

  “你……你看我干什么?”

  

  “你之前离开时,分明说过,会回来找我,与我同去璃月港。”

  

  空不由一愣。而魈则眸光雪亮,直接伸手,攥住了空的手腕。

  

  “而眼下,你先是失约于我,又跑去和旁人同游,甚至都不顾男女有别、不顾旁人议论、不顾自身安危,我自然生气。”

  

  空脑子发懵,脱口而出:

  

  “等会,你怎么知道我今天见了谁?!还有,什么安危,哪儿来的危险啊?!”

  

  只见魈面色不善,冷哼着,竟也是和他一条一条算起账来:

  

  “你和稻妻来的那个浪客,光天化日,举止亲密,谁能不知!”

  

  “……那是人万叶在帮我拍灰!!”

  

  “你和钟离大人来往,却礼数不周,言语毫无敬畏之心。”

  

  “我和他一起喂鱼,能讲哪门子礼数啊?!”

  

  “和甘雨闯进仙家清净地,半分不知男女有别,把臂同游……岂有此理!”

  

  “……你是不是对我们有什么误会。”

  

  “更何况这些人,还很有可能都是魔物所化!”

  

  “??什么魔物?”

  

  “不过是些擅长易容、蛊惑人心的魔物,便让你这般没有防范意识?我不在你身边,你就是这样照顾自己的?”

  

  还问他为何生气!魈语气沉沉,心火难抑:

  

  “相谈甚欢,有说有笑,孤男寡女,一同游山……成何体统。那魔物若是真蛊惑了你,你……”

  

  “你现在运势受阻,遇险便是危机重重,难道又要像刚才那样,人到了半空才想起来喊我的名字?!”

  

  每每看到那些人在告示板上留下的消息,魈都觉得,定是空身边的人被那魔物钻了空子,借了身形容貌蛊惑于他,偏偏这人还毫无知觉!

  

  而久违地听到空的呼唤,急急忙忙赶去,入眼却是空掉下来的情景,即便是魈也一阵心惊。现在想想,空还是因为自己才掉下来……

  

  得,更堵心了。

  

  魈的脸色更难看了。空看着他模样,分明是气狠了,恐怕又是气他不知防范,又是气自己无意中碍了他的运势,只有抓着他的那只手,力道是更紧了些,赶紧安抚眼前人的情绪:

  

  “魈!你先冷静一点,你听我说!”

  

  空的脑内飞速思考,他皱起眉:

  

  “魔物……真的有这种厉害的魔物吗?我怎么没听过?”

  

  “魈,你这么想,如果真有会易容的魔物,难道还敢在璃月的地界,用钟离的样貌生事吗?”

  

  空总觉得,这魔物之说,就是无稽之谈,魈怕不是气昏头了,才会相信别人的胡说八道。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魈闻言一愣,眸中泛起些深思情绪。

  

  空知道,他这是听进自己的话了,赶紧趁热打铁解释:

  

  “我的朋友,有没有被魔物伪装,我当然认得出来啊。你是从哪里听来这些流言蜚语的,这都是造谣……”

  

  而且,按照魈平时的行事作风,就算是相信这番说辞,也不该有强烈到影响他运势的怨念啊。

  

  等等,莫非他——

  

  想到魈口口声声说,自己失了约,去陪旁人,旅者的心跳,竟蓦然加快了些。

  

  空沉默了一瞬,看着魈拉住自己的那只手,突兀道:

  

  “魈,你不会是……”

  

  “你不会是,不喜欢我和别人在一起吧?”

  

  担心他被魔物蛊惑是真的,但因为看到他和其他人在一起谈话,而吃起闷醋、心生怨念……

  

  怕也是真的吧。

  

  “没有。”

  

  魈答的果断,又把头别过去了。而空眨了眨眼,什么都明白了。

  

  懂了,他猜对了。

  

  之前因为魈无意中给自己带来麻烦的怨气彻底烟消云散了,金发的旅者弯起眼睛,憋着笑,试图调侃:

  

  “我说,魈,你有没有……闻到什么味道?”

  

  “何意?”

  

  魈警惕起来,以为空是嗅到了什么危险的气息,下意识想将人护在身后,却听到空没忍住笑出了声:

  

  “是酸味儿啊。魈上仙,您这是吃的哪门子醋啊?”


  “……我没有——”

  

  “好吧,你没有,那你这么关注我和别人说话干嘛?还魔物?还怨念?”

  

  空眼泪都快笑出来了,魈听他笑,也属实有些恼了,耳尖微微泛红:

  

  “除魔是我应尽之责,你休要多想。”

  

  “你还好意思讲,你这是除魔,还是除我啊?!”

  

  “我这段时间在稻妻过的凄惨就算了,回来还要被你记恨,这都什么事儿啊。”

  

  空的质问让魈哑口无言。

  

  他又想起自己给空带来的烂摊子,不免气弱,没了话。

  

  之前的酸意和怨气都烟消云散,魈听着空的抱怨,又看他身形,确实比离开前清瘦不少,心中也很不是滋味。

  

  但失约这事,他始终如鲠在喉。魈按捺住安抚那人的心思,依旧盯着空,似乎是要问他讨个说法。

  

  于是旅者忽地叹息,随即,魈看到空的眸光逐渐柔和下来。

  

  “本来是想给你个惊喜的……但现在,全都搅没了。”

  

  “我这次回来,是有正事要办的。我在吃虎岩的告示板看见,璃月的逐月节,是有给喜欢的人送礼的风俗的……”

  

  魈一时愕然。

  

  他难以置信地看着空,后者似乎也不太习惯这样直白地表达心意,略带赧然地清了清嗓子,眼神飘忽,

  

  “……这不,我就想问问熟悉的朋友,应该送你点什么礼物比较好。总不能每次都送杏仁豆腐吧,护法夜叉大人,你就不怕蛀牙啊?”

  

  “但每次我都还没来得及开口问,就被各种意外截胡了。所以现在,我只能空着手来见你了,都是魈的错啊。”

  

  “你刚才,说什么?”

  

  “嗯?我说,我只能空着手——”

  

  “上上一句。”

  

  “……璃月的逐月节,是要给喜欢的人——”

  

  空的话音戛然而止。

  

  他这才明白仙人想听什么,不由得更窘迫了:

  

  “你就是想听我说那两个字是吧!!”

  

  几千岁的人了,幼不幼稚啊!!

  

  旅者哭笑不得,耳根却也跟着红了。空掩饰一般,用一只手捂住脸,一颗心却跳的飞快。

  

  等他恢复镇定,空才重新看向魈,目光很是坦然。而被心悦之人一颗真心砸的晕头转向的夜叉无言良久,才终于开口,紧绷的身体逐渐放松:

  

  “所以,你并不是失约,只是为了给我准备礼物,才迟迟不肯寻我?”

  

  “对。可现在,礼物只有空气了,这可是你自己造的孽。”

  

  空没好气地出声。

  

  他正要叹气,却猝不及防地,被拉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里。

  

  怀中的人身形微微颤抖,旅者先是微愕,随即恍然,叹了口气。空闭上眼睛,弯起唇角,轻轻拍着魈的背,低声道:

  

  “我和魈的约定,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忘记的。”

  

  “我是不会抛下你的。”

  

  “……空。”

  

  魈突兀发声,将怀中失而复得的人抱的更紧。

  

  于是,空听到璃月的少年仙人郑重其事的声音。

  

  那个不善言辞的人,如今却是一字一句,述说着自己的心意。

  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

  

  “你离开璃月的这段时间,我很想你。”

  

  “……嗯,我知道。”

  

  从明霄升海平之际,他抬起头,远远看到山间那道注视着自己的身影之时,空就已经明白魈的心意了。

  

  而何其有幸,这是一场双向的奔赴。

  

  正如甘雨所言,心结解开后,便是因祸得福了。

  

  魈没有再说话。他只是抱着空,直到后者开玩笑般,和他说起悄悄话,

  

  “看来,今年的逐月节,魈上仙还是只有杏仁豆腐吃了。”

  

  一边逛璃月港一边吃杏仁豆腐?好像也不差。

  

  “没关系。是你做的就好。”

  

  “反正,来日方长。”

  

  他不急于一时,魈想着,他们还有无数个逐月节。

  

  从此往后,余生的每一个节日,他们都会一起度过。

  

  然而,气氛正好之时,空却突然眸光一闪。

  

  旅者趁魈不注意,将自己新鲜出炉的仙人对象推开,面容严肃地清了清嗓子。魈正疑惑不解,就看见空眼睛一瞪,笑容异常地和善:

  

  “既然正事谈完了,我们来聊聊我之前的那些倒霉事,怎么样?”

  

  “虽然不需要你跳河喂鱼被猪拱,但我心里还有气呢。魈,你觉得,怎么处理比较好?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活了几千岁而头一次谈恋爱的少年仙人,敏锐地感到了不妙。

  

  只见旅者长长舒出一口气,竟是麻溜地转身,直接跑路了:

  

  “在过节前,魈要是想不到解决办法,今年的逐月节,别说同游璃月港,杏仁豆腐可是都没有了,你就和我一起喝西北风吧。”

  

  璃月的降魔大圣风中凌乱,干瞪眼半天,说不出话。

  

  最后,魈咬了咬牙,也只能匆匆忙忙先跟上去了。

  

  看来,不仅是仙人的执念不好招惹,旅行者本人,也是很记仇的啊。

  

  08.

  『望舒客栈留言板』:

  

  『……近来因故惹得心上人动气,束手无策,不由心中烦扰,难以平静。思虑良久,诸位可有良策,且先在此谢过。』

  

  『老板回复:他的意思是,敢问有人知道应该怎么给对象赔礼道歉吗?急,站在楼顶等呢。』

  

  『新增回复:呦,老板,你这表弟这是成了?恭喜恭喜啊!要我说,逐月节嘛,当然是送份礼物比较好了!不过这礼物送什么,就得看人喜欢什么了!要我说,明星斋的珠宝就不错……』

  

  『又增回复:等会,只有我在意这个公告板到底经历了什么吗?!我看见它被拆了好几次了!断了两条腿不说,这次我看到门板都从中间打补丁了啊!!』

  

  菲尔戈黛特站在公告板下,抬起头,遥遥看到客栈望台上,站着两个熟悉的身影。

  

  她转过视线,不由和向自己走来的淮安相视一笑。

  

  这逐月节,依旧是还有的热闹呢。


——END——

热度 12640
时间 2021.09.19
评论(94)
热度(12640)
  1. 共8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